財團法人臺灣省新竹市普天宮
普天宮觀世音菩薩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救苦救難觀世音

觀世音菩薩(迎請澎湖觀音亭的觀音菩薩分靈蒞宮)

觀世音菩薩佛誕日,是根據陶朱公(范蠡)一書中所載「二月十九日觀音生日,晴主好,雨則諸物少收。」但確實生於何年及其姓名,則缺乏史實記載。
觀世音菩薩一般人稱「觀音媽」、「觀自在」、「觀音大士」、「妙善夫人」,對於觀世音菩薩的身世說法,也眾說紛紜,傳說中觀世音菩薩能現三十三化身,救十二苦難,所以從古到今,對於觀世音菩薩的形象,有男身或女身的說法,至今仍無答案,但觀世音菩薩因為其慈悲為懷、聞聲救苦的意象,故觀音像以女身像居多。
觀世音菩薩在中國人的心目中,一直是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的代名詞,二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的佛誕日,祭祀觀音的廟或佛堂,都會齊聚信徒舉辦盛大的祭典,民間為表達對觀音的崇敬與虔誠的信仰,有人會從二月初一直到二月十九日的觀音佛誕為止,進行齋戒,稱為「觀音齋」。

普天宮彌勒祖師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大肚能容

彌勒祖師

彌勒祖師,又稱彌勒尊佛,姓阿逸多(或曰彌勒其姓,阿逸多名),生於南天竺(天竺為印度之古稱),係一貴族階之世家子弟。彌勒二字是梵語,在佛教界尊稱為三世佛之一佛,即釋迦牟尼佛為過去佛,阿彌陀佛為現在佛,彌勒佛為未來佛。每年的正月一日為彌勒佛尊佛聖誕日。

普天宮太歲星君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消災降福一喜破九災

太歲星君

太歲,自古被視為凶星煞神,凡人皆敬畏,常在每年正月新春敬奉,故稱為「安太歲」,於當年臘月廿四日始撤其神位,則謂之「謝太歲」。
古時,興工動土時必祭太歲!因太歲職司人間吉凶禍福,又被尊為人類本命之歲神,每年犯刑剋歲星之人,為了消除災厄魔障,多在新春「安太歲」奉祀之。常云:「太歲當頭坐,無喜恐有禍,一喜破九災,無喜百事來。」
安太歲是一般家庭中都有過的經驗,為何要安太歲?太歲就是所謂的「太歲星君」,一般稱為「歲神」。傳說中太歲共有六十位,配合天干地支輪值,六十年一甲子正好輪值完畢。由於值年太歲是最有權威的年神,地位極為崇高,如果生肖正好與值年太歲正沖(如屬猴者正逢龍年),或對沖(生肖往後加六年,屬猴者逢虎年),當年的運勢會比較低落,所以應該奉太歲,以求諸事平安順利。一般民間安奉太歲會在家中以太歲符來安奉,或蒞宮點太歲燈以祈求值年太歲星君的庇佑。

普天宮馬使爺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為您尋找失物

馬使爺(戊子年蒲月十日開光)

又稱舍人公、馬使爺、馬公爺等,簡稱「馬舍公」。馬使爺所牽的馬匹,乃是關聖帝君的坐騎赤兔馬,赤兔馬是三國時代的名駒,雄駿迅捷,日行千里,原屬呂布,後為關公所得。這匹馬帶著關公馳騁疆場,過關斬將,關公敗亡,赤兔馬也以身殉主。 後人為了感念牠的忠義,因而和關聖帝君並祀,並尊稱照顧牠的馬夫為「馬使爺」,這就是馬使爺的由來。據說馬使爺不只專職養馬,也專追小偷,如果有東西被偷,可敬請馬使爺幫忙查緝!

普天宮五營將軍神像照
普天宮五營將軍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降魔招兵馬

五營將軍(每月初一、十五日要拜拜犒賞兵馬)

五營神將稱為五營將軍,中營為中壇元帥,東營為羅昆,西營為羅燦,南營為文良,北營為招賢,(一說東營張公、西營劉公、南營蕭公、北營連公)廟中主神座前置有印勒,左右插三角形五方(五色)旗的圓筒,尚有令旗、勒令與刀劍等,顥示雄壯神威,出巡時則放在神中或主神前後,象徵指揮神將神兵。犒軍又稱「犒將」,這裡所指的「軍、將」是許多廟宇中都會安奉的「五營兵將」。在民間的信仰當中,除了主祀神明之外,還有所謂的五營兵將,鎮守著東、西、南、北中五營,庇佑著地方的平安。為了感謝這些天兵天將辛勞,因此,許多廟宇會在每一個月初一、十五、或初二、十六,以豐盛的好供品來供奉祂們。犒軍儀式大多是在廟宇中集體祭拜,一般民眾也可在自家門前自行拜拜。

普天宮大虎爺公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大虎爺公

虎爺,是臺灣民間信仰與中國民間信仰中一種以虎為形象的神祇,俗稱虎爺公、虎爺將軍、虎將軍、下壇將軍。虎爺最早是三山國王的專屬,後因宗教融合而成為山神、土地神或城隍爺的座騎;後來更演變成王爺、媽祖等諸神的座騎,並有守護地區、村莊、城市與廟境之功能。
奉本宮主神 關聖帝君諭: 歲次庚寅年農曆十月二十九日增設 「大虎爺公」拜請虎爺公幫助各位大德 開運、補運、利市、招財進寶、闔家平安、 正財、偏財、五福臨門、金玉滿堂。 敬請各位大德迎請「虎爺金」祈拜, 所求如願,加速加倍,時常開化,效果顯靈。 (開化數量以"拜筊"為憑)

普天宮白玉佛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白玉佛

遠從緬甸而來,神威顯赫的觀世音菩薩。以救苦救難為己任,民間有著「家家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」的俗諺,與眾生最投緣。
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城隍爺

城隍崇拜可追溯到周朝,是除夕要祭祀八個神之一,新上任的地方官員,會先到城隍廟向城隍爺祭拜,請求協助地方政治事務。
普天宮城隍爺神像照

普天宮地藏王菩薩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地藏王菩薩

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,與觀音、文殊、普賢一起,深受世人敬仰。「地獄不空、誓不成佛」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。
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陰陽司公

陰間神明的輔吏。相當於城隍的秘書長,協調城隍其餘幕僚諸司官。臉左為黑,右為白,象徵審理陰陽,善惡分明,絕無通融。
普天宮城隍爺神像照

普天宮釋迦牟尼佛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釋迦牟尼佛

釋迦牟尼佛,原名悉達多.喬達摩,古印度著名思想家。漢地民間從明朝開始還尊稱祂為佛祖,即「佛教之創祖」。
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濟公

法號道濟,又稱濟癲和尚、濟公活佛,俗名李修緣。富有傳說色彩的南宋佛教僧人,以不守戒律、飲酒食肉、神通廣大聞名。
普天宮濟公像照

普天宮媽祖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

媽祖

媽祖就是「天上聖母」,本名「林默娘」,為了救捕魚的父親喪身升天得道,時常在漆黑的海上拯救遭遇海難的漁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