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臺灣省新竹市普天宮
普天宮四面佛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心誠則靈 有求必應

普天宮四面佛

關於四面佛的傳說與傳奇性的佳話遠比他的手足加起來還多,很難一一道出,目前亞洲各地都有很多人喜歡供奉四面佛,因為參拜四面佛的功用可使重大任務得到協助,家園地產保留,垂危生命得就,事業興隆旺盛…等,大梵天王之性情溫柔,充滿慈悲、仁愛、博愛、公正這四種正直性格,佛教稱為婆羅門的「四梵行」,也就是佛教之四無量心──慈、悲、喜、捨,所以願降福及濟助一切天神及眾生。
普天宮四面佛四面照
一、慈無量心:與大梵天王的正面『密達』(METTA)相應,願眾生得樂。
二、悲無量心:與大梵天王右面『噶如喇』(KARUNA)相應,濟貧恤苦, 願眾生離苦。
三、喜無量心:與大梵天王左面『摩達』(MUTHITA)相應,見人行善離苦 得樂生歡喜心,祝福眾生,有榮一同。
四、捨無量心:與大梵天王後面『無別迦』(UMEKKHA)相應,願親平等, 無愛憎,廣披澤恩。
因四面佛大梵天王具慈悲喜捨之四梵心,故無論祈求功名事業、愛情婚姻、富貴利祿、平安福慧,皆能圓滿靈驗。

法器的意義

一、書本—代表智慧。
二、唸珠代表—輪迴。
三、槍棍代表—至上成就。
四、花瓶代表—解渴(有求必應)。
五、螺殼代表—消災、降魔、摧毀煩惱。
六、如意寶代表—萬能法力。
四面佛的四個臉孔,其意義為協助來自四面八方的求援,代表著有求必應,公正平等,喜怒哀樂,皆得解脫與如願。
因為四面佛法力無邊,救助過無數的生靈、百姓,所以吸引了許多的信徒前往四面佛神廟參拜。
◎供奉大梵天王金身四面佛之善信眾首要「正念、正行」。
◎供奉的位置沒有刻意規定,但不可讓衪向著樓梯或不潔處所。
至泰國四面佛許願,而未還願之大德,可先至本宮還願,向大梵天王敘明理由。
大梵天王(四面佛)法力無邊,靈驗無比,四面佛跟其他佛、菩薩或神明有一最大不同的地方,那便是當您在佛前許過願,事後諸事順利或達到願望時,一定要記得還願,否則四面佛可能會有許多方法,提醒你這善忘的祈福人,切記!切記!